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事工作 > 人才工作

推动青年工作与人事人才工作同频共振

2022-02-11 11:27 | 来源:字号:【大】【中】【小】【打印】【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全局青年党员的政治引领,结合人事人才工作特点开展青年工作,促进青年工作与人事人才工作有机融合,在实践中培养青年干部,推动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高标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人事教育局党总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相关书目,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切实加强全局青年党员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主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并讲话。

  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年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使命,坚定前行,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内外形势,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月红以“学史明理崇德 知史爱党爱国”为题作宣讲报告,让广大青年干部深刻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针对学习内容多的特点,持久深入学、拓展创新学,以“学党史、强党性、促党建”为重点,组织开展党史教育片系列观影活动12场,组织参加院“红色经典诵读会”并荣获二等奖。通过多媒体沉浸式学习和红色经典诵读,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性和影响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提升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的境界。

  坚持立足人才工作,推进青年工作协调发展 

  推动联学联建。继续加强局内各支部之间、人事教育局支部与院内外共建支部之间的交流学习,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党性意识,增强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通过跨处室跨部门业务交流、主题联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联学联建,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交流,促进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和工作推进。

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柯文俊出席青年干部座谈会并讲话。

  促进业务交流。紧紧围绕全院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全局青年工作,及时跟进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突出重点,服务大局,指导青年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方向及最新政策。密切处室业务交流,给青年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和机会,不断增强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本领,推动本职工作开展。

  开展互帮互学。在全局青年同志中开展互帮互助,促进比学赶超。各支部研究制定青年学习计划、设置学习专题、开列必读书目、明确学习要求、组织学习研讨活动,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谈体会、写心得、见行动,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和系统性。通过集体学习带动青年干部养成自学习惯,立足本职干中学,业余时间刻苦学。

  拓展交流渠道。局青年小组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拓宽学习和交流的渠道。通过支部工作群及时转发国家机关团工委“青年学习汇”要求及院团委相关学习材料,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学习;组织28岁以下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吸引力感染力,激发青年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热情,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树立标杆榜样。2021年1月,院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第七届优秀青年的决定》。人事教育局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优秀青年”。通过推优和表彰,激励和推动全局青年同志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晓琳出席青年干部座谈会并讲话。

  坚持“干中学”,在实践中提升青年干部工作本领 

  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和帮助青年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鼓励青年干部勇挑重担,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改进工作作风上,落在为科研人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院“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会并荣获二等奖。

  组织开展院情所情调研。组织青年干部从身边做起,深入我院相关院属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实地了解院情所情,征求对组织人事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各单位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全局树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导向,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组织申报青年课题项目。为扎实推进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实际、了解国情,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组织成立两个课题组,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领导干部选任工作机制研究》和《社科类研究院所与高校薪酬比较研究》为题,申报院2021年和2022年青年社会调研项目并获批准。通过“压担子”,让青年同志在实地调研和报告撰写过程中提高分析和写作能力,实现干中学、学中干,为全院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电话:010-85196494 E-mail:bgs-rsj@cass.org.cn 京ICP备05072735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2011-2021 by www.css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