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滚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加强考古研究所建设发展专题会议

2021-11-01 14:20 | 来源:机构编制与岗位处字号:【大】【中】【小】【打印】【关闭】

  10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正部长级)主持召开关于加强考古研究所建设发展专题会议,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副局长柯文俊,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所长陈星灿、副所长朱岩石、纪委书记兼副所长施劲松等同志参加会议并做专题发言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切实用好中央编委为我院考古研究所增加的编制资源的重要举措。    
  

  

  会上,与会领导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详细解读了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的实践经验和具体要求,共同探讨了建设世界一流的考古研究机构的新路径。

  高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研究工作,对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和重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考古研究所要抓住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新时代考古事业发展需要,以建设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目标,真正做到鉴古知今,揭示本源,建言献策,切实发挥为党中央决策服务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为行动指南,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为工作主线,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考古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将考古学的发展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的长远战略结合起来。这不仅是学术使命,更是政治任务,要将工作坚决落到实处。二要抓住历史机遇,奋力开创中国考古学和考古工作的新气象。要勇担时代使命,推动考古技术创新,实现多学科融合发展。还要合理利用文物资源、古籍资源,大力推进考古成果研究阐释和推广传播,着力增强我院考古研究所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讲好中国历史文化故事,再接再厉把中国考古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壮大考古人才队伍。要统筹兼顾人才“存量”和编制“增量”,在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的基础上,严把进人关,分梯队、循序渐进地引进高质量人才。加大对本、硕、博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考古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人事教育局要结合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考古研究所能力建设、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电话:010-85196494 E-mail:bgs-rsj@cass.org.cn 京ICP备05072735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2011-2021 by www.cssn.cn. all rights reserved